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特别关注丨李毛:弘扬企业家精神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时间:2023-09-15 10:36:02 作者: 来源: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这为我国企业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锚定了奋斗目标。作为省管特大型国有企业,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近年来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在改革、创新、管理、转型上全面发力,推动企业质量效益大幅跃升,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特别是今年以来,全集团深入开展企业家精神学习践行活动,各级领导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团结带领广大职工攻坚克难、拼搏进取,有效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保持了企业高质量发展良好势头。

 

李毛照片.jpg

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毛

 

把握企业家精神意蕴内涵,深刻理解弘扬企业家精神的重大意义

企业家精神是广大企业家在长期市场实践中形成的优秀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宝贵精神财富。2021年9月底,经党中央批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46种伟大精神权威发布,企业家精神被正式纳入。企业家精神不仅是一种伟大精神,还是一种重要而特殊的无形生产要素,是企业家把全部精力和智慧投入到企业发展中,以“企”为“家”的精神要素总和,蕴含了懂经营、精管理、重创新、善改革、强精进、敢担当、讲奉献等优秀品质。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提出了“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等重要要求,把企业家精神内涵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为新时代弘扬企业家精神提供了基本遵循。
从宏观环境来看,弘扬企业家精神对于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23年5月5日,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要“倍加珍惜爱护优秀企业家”;7月26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2023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上强调:“我们将为大家在豫发展提供最好的服务、创造最优的环境,让广大企业家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发展”;8月15日,省长王凯在全省第九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上强调,要“实施企业家队伍大培训工程,开展龙头企业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传达出让企业家群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殷切希望,都在为企业家鼓劲打气、提振信心。
从企业自身来看,面对严峻的市场经营形势和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深刻认识到,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是集团争创世界一流企业的现实需要,对于我们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斗志和劲头,提高经营管理的能力和素养,全面建设高质量现代化中国平煤神马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正是基于此,今年以来,集团全面开展企业家精神学习践行活动。我们建立了集团企业家精神网上图书馆,1.1万余名管理人员成为会员;发放《三精管理》千余册,编发《企业家精神读本》万余册;特邀知名权威专家先后举办“如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学习践行企业家精神”等专题讲座10余场;深入开展“企业家精神大讨论”“企业家精神 我践行 我担当”等活动,全集团弘扬企业家精神的氛围日益浓厚,形成了提能力、敢担当、重创新、善改革、促发展的生动局面。接下来,我们将通过评选表彰“企业家精神优秀践行者”等载体,把企业家精神学习践行活动持续引向深入,真正让企业家精神成为赋能企业发展的澎湃动力。

705ca2785ccc4834e2d4aa458fee349 拷贝 封底.jpg

平煤隆基自动化生产车间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品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企业家队伍

对于国有企业来讲,弘扬企业家精神,就是要让各级领导干部发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品质,激发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锻造一支“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企业家队伍。
厚植忠党爱国的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企业经营无国界,企业家有祖国。”国有企业各级干部必须强基铸魂、忠党爱国,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今年以来,集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举办读书班2期,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2次,集团、基层两级党委班子成员,深入下一级单位讲党课百余场,进一步筑牢信仰根基。接下来,我们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集团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秉持担当实干的精神。做企业就是一个充满艰辛的过程,企业家必须要有风雨无阻的心态、踏平坎坷的勇气、披荆斩棘的斗志。近年来,我们加强干部绩效考核,建立不同赛道对标排队制度,评选高质量发展金牌带头人,畅通“进退流转待”机制,实行干部动态管理、量化考评、奖惩并举、刚性兑现,激励广大干部在质量效益战场、改革创新前沿、项目建设现场、生产经营一线大展身手、真抓实干,让敢于担当作为、勇于破局突围、善于提质创效的人得到重用,对那些不听招呼自行其是、不耐盘腾畏难怯进、不下真功不出活的干部进行及时调整,真正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下一步,我们将树牢“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相结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各级干部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主战场”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切实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以“宽臂膀”“硬脊梁”挺起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大任。
永葆清正廉洁的本色。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必须忠诚、干净、担当,做好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保值增值的忠诚卫士。近年来,集团党委划出党建与经营工作十条红线,建立纪检监察、党委巡察、组织、督查、审计、法务“六位一体”大监督格局,锻造出纪委监察、常规巡察、源头审计、督查催办四把“利剑”,保持了“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的浓厚氛围。特别是聚焦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成功探索出“招标+对标+审计”新模式,受到国务院国资委充分肯定。今后,我们将持续涵养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环境,为集团加快建成世界一流企业保驾护航。

6兆瓦全釩液流电池储能示范电站投运.jpg

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示范电站项目

践行优秀企业家实践品格,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弘扬企业家精神关键在于准确把握企业家精神的实践要求,把优秀企业家的实践品格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真正让企业家精神有效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战略谋划,科学布局。要做优秀企业家,必须登高望远、布局未来,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把舵定向。近年来,集团明确功能材料和新能源产业发展方向,构建以煤盐为源头的尼龙新材料、碳材料、硅材料等特色产业链,在换道领跑中实现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今后,我们将紧紧锚定功能性新材料企业战略定位,自觉以全球视野和前瞻30年的眼光,进行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引领企业不断实现跨越转型发展。我们将主动融入我省布局的万亿级产业集群及地方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聚焦主业、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三大产业园区,加强产业规划和项目建设,统筹推进传统产业高位嫁接、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提升核心产业集中度、均衡度和竞争力、抗风险能力。
坚持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国企企业家必须坚定不移吃改革饭,不断破除体制机制积弊、激活内部要素配置运行效率。近年来,集团大手笔推出“四项工程”“强实优”、人力资源十年规划、企业结构优化、集中招标采购、全员绩效考核等一系列打基础、增动能、利长远的改革举措,推动企业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获评全省A级。接下来,我们将瞄准“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升核心竞争力”总目标,按照“集团做强、板块做实、基层做优”定位,着力构建一个权责分明、各司其职、协同有力、行权顺畅的现代治理体系。特别是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和深层矛盾,压茬推进煤矿主辅分离、尼龙化工板块深化改革等8项重点改革任务,着力破坚冰、解痛点、疏堵点,持续提高全要素生产效率和活力。
坚持与时俱进,创新驱动。创新是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集团强力推动科技创新“六个一批”体系建设,创造性推出项目承诺制、科研资金按需投入、科研人才配置及薪酬不设上限、科研设备采购绿色通道、科研项目课题长负责制五项特别规定,催生了区熔级多晶硅、氨基己腈、煤层气地面抽采开发利用、对位芳纶、全钒液流电池,以及井下充填开采、碳化硅第三代半导体粉体等“5+2”创新成果,推动企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迈出重要步伐。今后,我们将加快推进实验室平台建设和“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既要在基础性科研上寻求突破,推出更多迭代性、颠覆性、原创性“硬核”成果,又要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难题,强化技术攻关,持续向创新要发展、要增长、要效益,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同时,完善“驱动创新”机制,落实科技创新“五项特别规定”,树牢“工资靠课题,奖金靠成果”的鲜明导向,形成一流创新生态和创新文化。
坚持极致管理,赢得优势。无论市场怎么变幻,提供质价双优的产品是万变不离其宗的根本法则。谁能极致管理、以最小投入实现产出最大化,谁就能脱颖而出、赢得领先。优秀企业家既要有“向蓝海进军”的勇气,更要有“在红海中搏击”的斗志。近年来,集团强力推动管理对标提升行动,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工成本产出率、营业收入利润率等关键指标持续优化提升,资产负债率由最高的83.8%历史性地下降到70%以内,企业实现高效益经营、高效率运行、高质量发展。今后,我们将多维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推动全方位提升管理水平。强化品控管理,精益求精把每道工序做到极致,打造质量过硬的产品。将成本控制体系贯穿研发、生产、采购、销售各环节,全面推行“日成本、日利润”管理法,把每项生产要素的成本控制在最优水平。推进“智慧矿山”“智能工厂”建设,打造智能化现代化生产线,深度融合工业互联网,实现智能高效的极限制造。加快全要素、全业务、全流程数字化转型,实现集团“一屏掌控”“一键智达”“一览无余”的大数据管理新机制。
坚持塑造品牌,提升价值。品牌是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是体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名片,更是企业走向世界的通行证。近年来,集团坚持以质量创品牌,以服务优品牌,以多维度宣传平台讲好品牌故事,启新应用企业logo,全面加强物质文化形象建设,持续提高集团影响力、社会知名度和商业信誉度。今后,我们将持之以恒强化品牌的自塑与他塑,努力把“中国平煤神马”打造成闻名全国、享誉全球的“金字”招牌。
时代呼唤企业家精神,发展需要企业家精神。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将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坚持以上率下铸同心,持续营造领导有威信、干部有激情、职工有信心的奋进局面,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而团结奋斗。

工艺技术国内领先的双30万吨己二酸己内酰胺生产基地——尼龙科技公司.jpg

国内领先的双30万吨己二酸己内酰胺生产基地

 

来源:《河南企业》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836095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