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中小银行带来的系统风险“山雨欲来”

时间:2019-06-06 09:41:07 作者: 来源:

             在包商银行被监管部门接管后,安永辞任锦州银行审计工作也暴露出锦州银行的问题,另外,包括股份制银行恒丰银行,吉林银行、保定银行、邯郸银行、攀枝花市银行等城商行,以及成都农商行、贵阳农商行等9家农商行未能如期披露年报也意味着这些银行存在严重的经营问题。中金最近也下调了几家中小银行的评级(包括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及江苏银行)和上市中小银行的盈利预期,因为短期内中小银行去杠杆进程的加速会带来负债增长乏力甚至收缩的风险

接二连三暴露出来的中小银行的问题表明国内的金融风险因为中小银行的经营恶化已经非常严重,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安邦咨询(ANBOUND)的研究人员警告,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显性化的迹象值得重视,从今年的情况看,刚开始的时候是汇率问题,现在的焦点由中小银行的风险主导,今后的形势变化值得严密关注。

近年来,中小银行的资产规模扩张很快,也曾经历过牌照发放过多以及好坏不均的现象。根据央行的数据,2018年中小银行占中国银行业总资产25.7%,而2009年中小银行资产占比只有16.4%,其资产负债表扩张速度多年来高于大中型银行。另外,中小银行的牌照也有发放过滥之嫌,数量众多而质量也是参差不齐。除了相对规模较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外,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国已有134家城商行,资产规模在2000亿元以下的城商行有84家,占比达到63%。这还不算2000多家的农商行、农信社等中小农村金融机构。而中小银行的经营也有“多年来负债端结构高度依赖同业、高风险资产堆积”等顽疾。在资产质量(包括贷款、非信贷投资、表外资产)、公司治理(股东结构、内部管理、关联交易等)、风险管理等方面出现了具有共性的问题。

这些风险的成因有多方面因素,既有自身先天因素和经营原因,也与区域经济环境、市场机制和政策压力脱不开干系。中小银行的本地化特点使得其和地方经济息息相关。在以规模取胜和质量制胜的竞争阶段,中小银行的经营发展与区域经济情况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一旦区域经济风险暴露,当地中小银行首当其冲。同时,中金报告认为,当下的环境并不利于中小银行的发展:一方面,利率市场化尚未完成,中小银行面临的揽储压力较大;另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和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中小银行也面临较大压力。这也导致了过去几年中小银行发展的一个通病:由于吸收存款能力有限,中小银行近几年只能通过“同业存单-同业理财-委外-债券投资的链条实现规模扩张。而中小银行去杠杆的推进令金融条件收紧,使得企业盈利雪上加霜也拖累了中小银行的资产质量。从监管的角度看,中小银行服务的小微企业在经济下行压力下的经营风险较大,而监管又要求银行增加对民营小微的信贷投放,还要下调贷款利率,在市场规律、经济走势和政策压力三方面夹击之下,结果就是中小银行资本金大量占用、资金偏紧、不良攀升。当然,监管层也已通过定向降准及调整考核指标等系列政策对冲。而在经济持续走弱、外部环境恶化背景下,单靠中小银行自身度过当前的艰难时刻的确也面临更多的挑战与压力。

自从包商银行被接管一事宣布以来,中小银行融资难度明显进一步攀升,其直接影响就是资金紧张。反映在同业市场上,表现为同业存单发行成功率在下降,530日发行成功率降至40%左右。同时,同业存单的利差也在走阔,带来负债成本的上升。市场人士认为,这说明市场对于中小银行的担心在上升,也直接影响那些比较依赖同业负债的中小银行。此外,6月存单到期量超过1.7万亿元。中小银行同业负债到期,再融资的不确定性可能加大,部分金融机构或将面临较大的流动性压力。

安邦咨询的宏观研究人员认为,中小银行的问题的确是系统性金融问题,但目前尚未发展到系统性金融风险。可能局部地区会出现由区域性银行引起的金融风险的恶化,但是否会蔓延成全国性的风险,目前还需要谨慎观察。目前全国性大型银行综合经营状况较好,但地方性中小银行分化较大。所以还是有质量较好的中小银行能够抵御金融风险的恶化,加上国有大行的稳定性,系统性的风险仍然可控。系统性金融风险是中国政府最担心的经济风险,在以商业银行为主的中国金融市场,如果出现系统性的金融风险,肯定有商业银行出问题。目前,国际国内环境正在推动金融风险因素上升,在国际,是贸易战、金融战等因素打压人民币汇率,风险点在汇率贬值上;在国内,金融风险因素表现在多个点上:政府债务、企业债务违约、银行坏账累积,在这些问题上中小银行表现最突出,也最薄弱。

因此,对中小银行风险问题不能视而不见。目前金融风险主要集中在中小银行,它们资产规模、市场网络、风险承受力、综合竞争力、风险管理等多个方面比国有大银行还有差距,中国的银行市场很大程度上还是政策市场,业务主要围绕政策转,同质化情况严重。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会力控中小银行风险不对外扩散,尤其要避免蔓延至大银行。另外,银行风险与宏观形势有关,政策上会力求维稳以避免金融风险系统爆发。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总之,中小银行的风险有蔓延之势,在经济放缓、外部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国内也有普遍出现的土壤,但监管方面需做出应对,力控其不演变为系统性金融风险。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