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前提(2015年4月14日)

时间:2016-11-10 21:36:29 作者: 来源: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强调“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基础上,第二十条进一步明确指出“通过促进企业发展,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创造物质条件”,并再次强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必须“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企业的发展环境一般主要包括舆论环境、法律和政策环境、服务支持环境等方面的内容,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我们要重视并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企业到底居于什么样的地位,起着什么样的作用?我们的舆论导向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方向。改革开放30多年来,企业为推动经济增长、提供就业机会作出了重大贡献。企业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是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组织者,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所需物质条件的创造者和提供者。没有企业就没有经济发展,就没有市场保障和供应,也根本谈不上劳动力的就业与福利问题。一个国家地区经济发展状况取决于企业家的数量和质量,企业家决定经济的实力和创新力。因此,《意见》明确指出要“通过促进企业发展,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创造物质条件”。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政府、企业、社会要共同努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既让企业发展得更好,又让社会更加稳定和谐。企业家要有主动、超前意识,使企业在生产经营和管理上都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把员工真正当成企业发展的主体之一,注重人文关怀。善待员工,关心、关注员工的需求,不断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以企业文化建设、组织架构调整来凝聚、激励员工,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家园意识。此外,要通过管理制度的激励,引导年轻一代员工树立劳动致富、劳动光荣、勤奋有为等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企业健康发展、提升竞争能力、提升形象提供重要支撑,从而在新的起点上,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优化企业的发展环境。
  我们也要正确认识到在企业用工管理中存在不法行为的企业仅占少数,新闻媒体对企业有关情况进行报道和传播时,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不得夸大事实或者进行虚假报道,不要因为个别企业的不法行为影响整个企业和企业家群体的形象,损害企业权益。
 
  营造良好的
  法律和政策环境
 
  企业合法权益是指企业的财产权、经营权、依法获得行政机关许可或者服务的权利、拒绝与抵制违法加重企业负担的权利以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合法权益。为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改善和优化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要努力给企业营造良好的政策和法律环境。《意见》明确指出加强和改进政府的管理服务,减少和规范涉企行政审批事项,提高审批事项的工作效率,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
  目前,部分省市出台了企业权益保护的相关政策和法规。这些政策和法规规定行政机关制定涉及企业权益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时,应当保证企业的知情权和建议权。制定涉及企业权益的规范性文件不得违法限制、剥夺企业权利或者违法增加其义务。行政机关作出行政决定时,法律、法规要求说明理由的,应当在行政决定中说明理由。除国家限制经营的领域外,各类企业享有平等进入、公平竞争的权利,行政机关不得进行部门和行业垄断,妨碍公平竞争。企业依法取得的行政许可受法律保护,行政机关不得擅自改变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由此给企业造成财产损失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补偿。
  行政机关在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资格资质认定、年审、年检或者定期检验、委托检验以及对企业实施监督检查时,必须有法律、法规依据;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企业有权拒绝。
 
  营造良好的
  服务支持环境
 
  《意见》强调要加强对企业的技术支持,引导企业主动转型升级,紧紧依靠科技进步、职工素质提升和管理创新,不断提升竞争力。《意见》尤其强调加大对中小企业政策扶持力度,特别是推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落实落地,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非常巨大的作用,中小企业占我国企业数量的98%以上,为我国新增就业岗位贡献是85%,占据新产品的75%,发明专利的65%,GDP的60%,税收的50%。可见,中小企业是保持我国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力量,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主体,是关系民生改善和劳动关系和谐的重要基础。所以不管是扩大就业、鼓励创新,还是发展经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发展中小企业的意义都非常重大。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面临一是研发投入少,技术力量弱、产业升级难。二是融资困难,虽有技术和产品,却难以发展。三是招工困难,人工成本大幅上升。四是乱摊派、乱收费、乱检查、乱罚款。
  特别是用工方面,由于劳动力供求关系的变化,我国劳动力成本开始进入长期的上升通道,劳动力流动率高,中小企业劳动关系不稳定的现象较为突出。企业即使愿意也不敢给员工进行人力资本投资,这种不稳定的劳动关系直接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因此,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企业与员工之间不仅仅是利益交换关系,要把目前这种利益交换关系锻造升级为劳资双方“三位一体”的新关系,即事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关系。这是一种全新的劳动关系管理模式,能从长远上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不优,一方面会增加企业成本,限制企业发展,削弱企业自我积累与自我发展能力;另一方面,会损害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和规模,阻碍经济竞争力的提升,这同样会阻碍中小企业的发展。因此,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给中小企业营造良好的服务支持环境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明确指导思想,加大扶持和服务力度。消除对中小企业的歧视性政策,并尽可能采取更加优惠的政策和措施;建立和完善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管理体制,简化审批程序,加强行业组织建设,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公平竞争的环境。
  二是制定并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各级政府应关注和保护那些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加大财政投入,出台并落实相关扶持和引导政策,帮助其扩大生产经营领域,积极引导和帮助其进行产业升级。各级政府应将中小企业重大技术研发项目纳入科技发展计划,对技术创新项目及为大企业相关产品配套的技术改造项目给予政府优惠政策。政府应鼓励企业对员工的人力资本投资,并可以提供必要的财政资助。在招商引资中注重为中小企业提供产业配套服务,引进与其有关的上下游产品生产项目和协作产品生产项目。加大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力度是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服务支持环境的一个重要方面。
  三是建立健全劳动部门、同级工会和企业代表组织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鼓励区域性和行业性的集体协商。妥善处理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实现劳动者权益的关系,促进职工与企业之间的和谐与合作是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服务支持环境的另一个重要方面。
  作者唐系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