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陆奇:人工智能全面商业化

时间:2017-06-13 17:13:15 作者: 来源:

418日深夜,上海汽车展的前一天,陆奇悄然抵达上海。几乎没有记者和媒体知道,陆奇此番来沪,目的是参加上海车展。

  因此,当他在一间破旧的小会议室里,宣布百度将向所有合作伙伴免费开放无人驾驶技术时,这一消息震撼了整个无人驾驶领域。

  距离117日上任百度COO一职已满百日,陆奇每一次露面都受到外界的密切关注,这一切皆因当前的百度,急需陆奇这一剂强心针注入活力。

  在百度宣布陆奇加入后,原微软中国总裁唐骏给他写了一封公开信,信中唐骏劝陆奇“不计名不计权、不计较分工和得失”。“至少短期内你不要想去改变他们,也许在你的任期内也不能改变他们。刚开始你会觉得很无助甚至会生气,但是你需要慢慢适应,因为你改变不了。”

  但实际上,陆奇对百度大刀阔斧的改造让外界震惊。从关停医疗事业部到重整无人驾驶业务,陆奇在短短一百天的时间里重新确立了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新思路,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对其完成新一轮布局。

  经过了吴恩达时代的厚积薄发,百度的人工智能在进入陆奇时代后迅速迈进商业化阶段,尤其是在无人驾驶业务上,陆奇对外抛出的阿波罗计划堪称了一颗震惊业界的核弹。以开源的思路聚集全球的车企和开发者,百度重新沿袭了过去以技术驱动公司发展的思路,为人工智能的商业化率先奠定了基础。

  自2010年叶鹏离职后,百度就没有再设立COO,这一职位长期悬空,直至陆奇的加盟,李彦宏才重新恢复了这一职位。李彦宏的放权,为陆奇的维新提供了绝对的权力以及操盘的空间。

  从硅谷到北京,从微软到百度,百日过后,陆奇的这趟“冒险之旅”正式开始。

  重新布局AI业务

  428日恰好是陆奇任职百度COO百日,这一天百度也公布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百度一季度营收为人民币168.91亿元,同比增长6.8%;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GAAP),归属公司上市部分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7.77亿元,同比下滑10.6%

  陆奇在财报分析会议上继续强调AI在百度业务上的应用前景。“通过对AI技术的创新应用,百度可以进一步改善用户的搜索体验,进而拓展我们的搜索流量。在点击付费方面,我们也会采用AI技术,让公司的搜索服务更懂用户的搜索需求,我们也会向广告客户提供更多更有效的广告产品。”

  在陆奇上任后的这100天里,百度的一系列剧变远超过去5年。当李彦宏确立人工智能为百度十年战略后,陆奇就着手对百度原有的组织架构进行了新一轮调整,与人工智能无关或成绩不突出的业务遭遇叫停。

  首当其冲是百度医疗事业部。这个成立于20151月的事业部,主要负责整合百度原有的各项移动健康和医疗业务,不过却停留在在线挂号等基础服务上,没有真正体现移动医疗的优势。

  其次是原度秘团队升级为度秘事业部,由陆奇直接负责。度秘是百度2015年推出的人工智能机器秘书,主要负责语音交互领域。在升级为事业部后,该团队迅速交出多份成绩单,包括与海尔及美的在智能家电上的合作,与国安广视推出电视盒子,以及联合ARM等厂商发布DuerOS智慧芯片,试图仿效亚马逊从硬件领域推广其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最后是无人驾驶业务的大规模调整,除了吴恩达、王劲等悍将离职外,陆奇将原本的自动驾驶事业部(L4)、智能汽车事业部(L3)、车联网业务(Car Life etc)重组成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并亲自担任总经理一职。

  而那些与人工智能关系不大的业务则开始被压缩和边缘化,包括百度外卖、糯米等O2O业务,以及游戏业务,均遭到裁减或被打包出售。据了解,百度外卖正在与顺丰快递进行谈判中,但这一消息未得到双方的证实。

  除了调整架构之外,百度还针对人工智能领域进行了两项收购,渡鸦科技和硅谷科技公司xPerception都被百度收入囊中,前者主要是针对智能硬件领域的布局,后者则专注于机器视觉软硬件解决方案。这两项收购都被视作是百度提速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化的重要举措。

  像百度这样市值高达650亿元的大公司,推动组织架构变革本身就是一件困难的事。不过参考谷歌在2015年的架构重整,就不难看出百度也同样希望借此对公司结构进行新一轮调整。当年谷歌将成熟的搜索业务和创新业务拆分,从而让创新业务对报表的影响降至最低。

  艾瑞咨询CEO张毅表示前沿项目往往是九死一生,因此大公司为了向投资者交代,往往难以诞生现象级的产品,哪怕是像安卓系统这样具有巨大潜力的项目也并不是由谷歌内部研发出来。

  无人驾驶的“安卓”

  在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看来,虽然目前的人工智能项目大多强调数据的积累以及算法的创新,但是未来将是应用场景的争夺。“做AI是个系统工程,包括数据、模型和解决方案,发展需要一个过程。未来AI行业的发展10%在于算法,20%在于技术,70%将在于应用场景和落地过程。”

  “谁可以先切入到这个人工智能可以发挥作用的行业,谁就能够在这个行业里先发明、先创造出一种新的应用模式,能够更好发挥人工智能作用的应用模式。”创新工场AI工程院副院长王咏刚曾表示这和当年移动互联网时代兴起时涌现的O2O浪潮、分享经济浪潮一样,“当年这些公司不就是这么起来的吗?我相信在人工智能时代也会有这样的一批公司。”

  毫无疑问,在所有人工智能项目中,无人驾驶是最大的应用场景。根据艾瑞咨询发布《2016年中国无人驾驶汽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规模为40亿美元左右,预计2021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70.3亿美元左右。

  百度无人驾驶项目的根基,源于当时由吴恩达和王劲等人亲自领命,他们在极短的时间里实现了从零到一:从2014年启动、2015年上路测试到2016年获得美国加州政府频发的全球第15张无人车上路测试牌照的项目,短短三年时间里,百度无人驾驶的多项指标已经赶上谷歌,甚至在某些方面实现超越。

  按照2015年百度曾披露过的规划,无人驾驶汽车将实现三年商用,五年量产,这意味着留给陆奇的时间已经非常紧张,而且这场仗只许胜不许败。为此,陆奇改变了过去吴恩达时代的思路,主动将百度所累积下来的无人驾驶技术对外开放,让一直处于实验室里的技术走进现实世界。

  根据陆奇的介绍,阿波罗计划的开放内容包括车辆平台、硬件平台、软件平台、云端数据服务等四大部分。百度将开放环境感知、路径规划、车辆控制、车载操作系统等功能的代码或能力,并且提供完整的开发测试工具。

  按照陆奇的说法,百度会先开放封闭环境的自动驾驶技术,今年底再开放城市简单路况的自动驾驶技术,直至2020年后高速公路和普通城市道路上的自动驾驶技术才会正式开放。

  阿波罗计划无疑是百度扭转当下局面的一着险棋。虽然谷歌、Uber以及一众汽车厂商都在无人驾驶领域投入重金,但目前为止尚未有任何一家企业愿意将无人驾驶技术对外开放。一旦将车企拉拢到这个平台上,阿波罗计划有望成为下一个安卓,成为未来所有车辆的底层技术供应商。

  事实上,在阿波罗计划推出前,百度在汽车圈已经有了众多合作伙伴,包括北京汽车、奇瑞、长安、比亚迪等超过60家公司,由百度研发的辅助驾驶方案(L3)已经应用在200多款车型上。此外,在高精地图、出行数据以及用户习惯等方面,百度也有了深厚的积累,这些优势是目前创业公司难以媲美的关键之处。

  陆奇用“商业化”来形容阿波罗计划对百度无人驾驶业务的落地。“商业化是一个多维度的整体。阿波罗计划分四个部分,软件平台、硬件平台、感知能力、核心服务,这些部分都有商业化的机会。”

  张毅认为,虽然目前谷歌、奔驰这样的巨头并没有对无人驾驶技术进行开源,但是这不代表阿波罗计划并没有存在意义。“当年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手机巨头也曾试图推广自己的操作系统,拒绝加入到安卓的生态圈中,最终被颠覆的恰恰是它们。”他表示一旦足够多数量的车企和开发者聚拢到百度的平台上,这对于百度和车企而言是一次双赢的合作。

  重返技术驱动

  阿波罗计划的最大意义,或许不在于百度从此奠定无人机驾驶领域上的地位,而是百度回归到2000年时刚成立的状态—那时的百度是一家纯技术输出而非流量分发的公司。

  20001月成立之初,百度的目标只是为每一个互联网用户提供可靠、有用的信息,为此每一名程序员和工程师不断优化搜索效果,让信息的分发更加精准。这一简单而长远的目标,让百度赢得了国内市场的激烈竞争,最终跻身互联网公司中的前三名。

  通过技术驱动公司向前,是百度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随着这种思路的再次确立,人工智能有望让百度重回昔日的巅峰水平,甚至有望实现弯道超车。近日张亚勤在世界移动互联网大会上就表示,百度已经将AI作为公司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百度所有的资源和技术都将押注在AI上。未来百度的AI打法,首先要做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做成类似于WindowsAndroid一样的操作平台;其次,是做开放的平台生态系统,将AI跟更多的应用场景结合。

  但在人工智能真正实现落地前,百度的营收只能继续依靠网络推广业务来支撑,这导致公司内部KPI文化盛行,让网络推广陷入恶性循环中。根据百度2016年财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收705亿元,但网络营销营收为645.25亿元,占比高达91.5%

  陆奇的到来,将有望修正这一死结,重新恢复百度过去一直坚守的工程师文化。众所周知,他被视作是硅谷中最具权势的华人,其履历和技术之丰富能够为百度吸引更多的人才。此外,近年来百度的高管更多地来自销售或市场部,如掌管百度现金牛业务的向海龙,就是从分区经理一直升任至如今的副总裁。

  早年,百度的技术人员占比超过8成,但如今这一比例已经跌破30%,而销售、市场人员的比例却高达70%,这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百度的文化体系,最终与早期的价值观发生偏离。去年李彦宏表示那些新加入的人,包括百度的高层,可能对百度的价值观还有误解。他担心的是,随着百度员工规模的膨胀,这将直接稀释早期百度的价值观。

  如今陆奇已上任百日,但维新刚刚开始。在给百度真正完成刮骨疗伤前,陆奇还需要面对来自公司外部的各种挑战—无论是今日头条还是微信搜索的挑战,摆在陆奇面前的不会是一片坦途,他和李彦宏的联手成功与否,都需要交由时间来验证。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