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任正非谈人工智能背景下中国的“夹心饼”地位

时间:2019-05-06 10:14:58 作者: 来源: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日前在接受加拿大CTV采访时,谈到了人工智能对全球工业的影响。他认为,人类社会在未来二、三十年内要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与技术的突飞猛进有关,与人工智能发展有关。人工智能今后在生产上发挥的效率会越来越高,加拿大、瑞士这些国家就会成为工业大国。为什么?因为人工智能,一个人能代替十个人,加拿大就变成3亿人口的工业大国,瑞士就变成8000万人口的工业大国,德国就变成8亿人口的工业大国。但世界哪里需要这么多的工业产品呢?因此,在新时代过程中,对人工智能、新型计算机、新型研究这种突飞猛跃,我们也不知道自己会不会落伍。有人问我,三年以后华为会是什么样子?我回答说“可能就破产了”。我们必须要努力与时间赛跑,赶上人类社会的变化。我们感到恐惧的,不是美国对我们的打压,而是恐惧我们跟不上人类社会的发展,满足不了人们的需要。目前我们有一点领先,也可能对我们是有害的,我们的员工可能因为这点领先沾沾自喜,而忽略了自己继续努力,也许我们就会被人类社会抛弃了。大家要想到,140年前世界的中心是匹兹堡,钢铁;70年前世界的中心是底特律,汽车;现在世界中心在哪?不知道,正在漂移,哪个国家有更好的机制、更开放的政策,哪个国家就会崛起成为最大的国家,不在乎人口多少。因为以后的生产方式不需要人或者需要很少很少的人,我们已经逐步实现了一点点人工智能的生产方式。我举个例子,我们在非洲的实验室做了一种简单的人工智能,以前我们非洲一个工程师一天能设计4个站点,现在变成一天能设计1200个站点。我们前年减少了一万多个工程师,因为不需要这么多工程师了。所以,人类社会未来的发展越来越有利于高文化、高素质、各种条件好的这种国家,人口逐渐不是优势了。当人工智能出现升华以后,现在西方国家不能解决的社会福利问题、工会问题、罢工问题,今后都能解决。因为以后用的是机器人,不会罢工的,只要给电就行了。真正能实现人工智能,大规模的工业就会转向西方发展;完全不能实现人工智能的生产方式,可能就往东南亚这些人工成本低的国家发展;中国正面临着“夹心饼”中间这一层,中国往何处去?现在是一个极大挑战,不是人口红利就能解决中国未来的发展问题。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