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管理之道丨宁高宁:数智化是中国企业又一次跨越式发展的机会

时间:2023-08-30 17:00:00 作者:河南省企业联合会 来源:河南省企业联合会

微信图片_20230830105230.jpg

企业经营的好坏,与国际、国内、行业、自身这四大循环有关。统计结果表明,企业自身因素对其经营的影响最大。那么,中国企业和世界一流企业的差距,存在于什么地方?如何追赶?

差距可能来自于企业规模、盈利水平,也可能来自于创新水平、国际化水平。当然,这是西方发达国家用两三百年的历史发展积累起来的。

在过去几十年,中国不断学习,引进西方的发展成果,追赶了几十年。在很多方面,中国的发展都是跨越式的,比如大部分中国人都没有经历过使用支票本和信用卡的阶段,就直接跨越到移动支付的阶段;很多中国人的家里还没有装上电话,就直接进入了手机时代;今天,中国私家汽车的保有量不到总人口的30%,可中国汽车产业已经全面拥抱新能源电动车时代了。

数智化,中国企业又一次跨越式发展的机会

 

跨越式发展,这是中国发展最显著的特点,也是最让西方惊讶的特点。

下一步,中国企业是否还有跨越式发展的机会?答案就是数智化。

中国企业无需再经历长时间的摸索,甚至走弯路,而是可以直接跨越到通过数智技术来提升管理水平。
由于发展历史较短,中国企业的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主要体现在战略模糊、风险控制有漏洞,运营管理的数据也常常不准确。这些问题当然可以用组织管理、加强审计、制度完善等方法来解决,但还有更好的方法,就是进行深度数智化,通过智能化管理来推动企业的管理进步。
中国企业的管理已经从统计信息来进行分析、指导决策、局部分割功能的阶段,逐步进入大数据智能决策、全局整体功能的阶段。新的思维是用全局数智思路,建立一个用数字来表达的镜像来看企业价值链的所有环节。
在全面智能化管理的公司,数字镜像可以来指导价值链、产业链各个环节的运营,包括生产创新和技术达到最佳;而且这种状态会随着智能技术不断的使用,持续进化、优化,趋向完善。

全面数智化,会在高水平上重塑企业

 

对企业而言,真正的数智化不应仅仅作为解决眼前一个局部问题的工具,而应作为一个智慧系统革命性的升级,是对管理理念、战略思想、管理运营规划、企业组织、研发创新、决策执行等等解决方案的凝练和有机结合,而且这个数字镜像体系会不断产生新智慧,就像一个生命体。全面数智化,将会在高水平上重塑企业。

对中国企业来说,用更体系化、更具管理智慧的软件来提升管理水平,是非常有必要的。

使用这样的软件,企业的战略会得到数据的支撑,企业的组织架构会更加科学合理,产业链的所有成员都会得到发展,甚至我们通常认为的标准难以界定的领域,比如对人的评价、考核,也会得到更综合、更全面、更智慧的答案。企业管理会实现全面升级和跨越。目前,中国企业面临这个机会。

我在中国中化的工厂就看到了使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来指导运营的化学反应楼,机器可以自主调整投料时间,并持续保持最高效的化学反应状态。
可见,数智化应用已经进入了企业生产的每个环节,这也给中国企业的进步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当然,不管怎么发展,数智化都不会代替人的创造性,它只会使人变得更聪明、更系统,更能借鉴总结经验,更有规则。机器通过生成式的创造性,来辅助人,让人更有创造性,这是一个新世界的开始。
自从电脑发明出来并辅助企业管理以来,西方的全球化公司曾在管理软件上占据优势,处于领先地位,但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BIP等,再加上充分发挥人的积极能动性,一定会助力中国企业以跨越式的方式,成为世界一流企业。

来源:企业家杂志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836095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