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领军人物丨林州重机郭现生:红旗渠畔谱华章

时间:2023-07-31 10:28:52 作者:河南省企业联合会 来源:河南省企业联合会

 企业家名片

从铁匠铺的打铁小伙,到安阳第一家民营上市企业掌舵人,从红旗渠边的小厂房到国内具备“五机一架”成套生产能力的煤机企业……40多年来,郭现生与时俱进,充分利用国家对煤炭综采机械设备制造行业的政策优势,围绕做强做大煤炭综采机械设备制造主业,引进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高新科技,使林州重机成为安阳市首家民营上市企业,实现了由民营企业向现代企业的华丽转身。

 

林州重机董事长 郭现生.jpg

林州重机董事长郭现生

敢于拼小铁匠书写创业传奇

红旗渠奔涌五十年,润出林州沧桑巨变。郭现生的创业经历堪称传奇,同时也带着那一代人独特的色彩。1982年,年仅20岁的郭现生承包了申村的集体企业林钢站北锻压厂,开始了他的创业历程。5年后,郭现生成立了林县重型煤机设备厂,开始生产煤矿机械单体支柱配件,仅用三年时间,拥有设备300台。

林州人的脾气又叫“红旗渠脾气”,特点有三:干得苦、看得远、想得大。郭现生是一个典型的具有“红旗渠脾气”的人。他有着红旗渠人的敢想敢干和脚踏实地,时刻保持敏锐创新思维,精准把控机遇。

1995年遇上煤炭行业寒冬,郭现生用煤机配件换煤机厂的设备,用设备去换来煤矿的煤,再用煤从钢厂换来钢材,就这样企业挺了过来。以有换无、以少博多的企业运作,在郭现生看来,这是红旗渠畔朴素的生存智慧。

20025月,郭现生敏锐捕捉到国家对煤矿装备行业的大力支持,将企业整体变更为林州重机集团有限公司,步入快速发展阶段。

2011111日,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林州重机成功登陆资本市场,(002535)股票正式在深交所挂牌交易,并一跃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煤炭综采机械设备供应商。

创新不闯出发展新路径

“新经济转型,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林州重机立足点是发挥公司机械制造及上市公司独特优势,加大转型升级力度,不断推动企业在新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上探索发展,使企业向高端制造、智能装备制造与制造服务化领域迈进。”郭现生发展思路清晰。

在他对科技研发工作的高度重视下,公司引进高端人才,汇集了国内煤机行业的精英人才,抢占煤机产品制高点。积极开展高端合作,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联合成立了工程研发中心;与中国矿业大学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进行煤矿技术装备新成果转化。

公司与中科院联合研发的高科技产品虹膜识别机,采用生物识别技术进行人员身份识别,技术和质量连年居世界第一;研制的大倾角液压支架通过中国煤炭学会组织的成果鉴定,居世界领先水平;研制的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井下综采无人工作面系统,可以进行数据远传、井上遥控操作,实现无人采煤工作面,真正达到煤矿工作面零死亡的目标。

公司通过了ISO9001/ISO14001/ISO45001/ ISO3834体系、国军标体系认证,林州重机品牌荣获中国驰名商标,连续多年被评为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全面质量管理达标企业,全国第一批国家级征信企业和中国质量守信企业、中国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百户规模优势企业、百强企业、重点装备制造业三十强企业。

面对全球经济下行带来的巨大压力,林州重机积极应对,创新管理模式,使企业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创新经营模式,对现有困难的煤矿,提供煤矿机械融资租赁业务,进一步延伸了公司产业链条,提高了煤机产品市场占有率。

林州重机集团办公楼.jpg

林州重机集团办公楼 

回报社无私奉献惠民生

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党和人民也给了郭现生很多荣誉。2009年当选为安阳市人大代表,2013年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同时多次被林州市、安阳市、河南省及国家有关部门授予“全国优秀企业家”“河南省劳动模范”“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荣誉称号。他还兼任了河南省煤炭学会第一届质量技术监督专业委员会、中国煤炭物资流通协会支护分会副会长等多项社会职务,赢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是人大代表,我要用实际行动,尽最大努力为人民服务。” 

郭现生深知没有这片土地,就没有自己的一切,他以大爱之心,履行社会责任,热心支持公益事业,回报父老乡亲,累计向社会捐资捐助达2000多万元。

林州重机集团积极履行在环境保护、吸纳就业等方面的社会责任。林州钢铁公司原隶属于濮阳市,于20098月停产,两度拍卖转让均告失败。20127月,为盘活原濮阳林钢国有资产,解决4000多名下岗职工生活问题,林州重机集团出资1.9亿多元,收购了林州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追求卓红旗渠畔再弄新潮头

煤机领域创骏业,无私奉献惠民生。2022年,面对经济下行和疫情反复的双重压力,郭现生带领2000余名林州重机人不惧挑战,迎难而上,取得了总销售收入和合同签订额双项历史性突破的佳绩,实现营收11.2亿元,利税近亿元,为林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主营业务收入创造了历史新高。

郭现生以他富于前瞻性的战略思维与实践,引领林州重机这艘航母,乘风破浪,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林州重机接续奋斗、乘势而上的重要一年。61岁的郭现生踌躇满志,决心百尺竿头再进步,努力再造新重机,他将带领林州重机聚焦实体,立足主业,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和新时代林州人精神,推动实现“规模经营”向“价值效益”转变,为林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3  大采高电液控液压支架修改.jpg

大采高电液控液压支架修改

来源:《河南企业》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836095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