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中国云服务市场迎来发展节点

时间:2019-05-09 10:25:27 作者: 来源:

      从整个互联网技术和科技产业的发展来看,中国云服务市场正从自身发展转向广泛的社会经济领域的应用。有分析认为,从2018年开始,一线厂商服务的客户开始延伸到互联网之外,使得云计算的竞争进入下半场,迎来市场发展的重要节点。金山云CEO王育林也曾表示,2018年是云计算下半场的开始之年。上半场和下半场的区别是客户发生了变化,上半场是互联网客户,下半场延伸到了其他的行业当中,制造、医疗、教育、政务等等。安邦咨询(ANBOUND)首席研究员陈功认为,对于云市场,现在是换轨道的时代,也就是转轨的时代。

市场调研机构IDC最新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8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2018下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IAAS/PAAS/SAAS)超40亿美元,其中IAAS市场增速再创新高,同比增长88.4%PAAS市场增速则高达124.3%。从IAASPAAS整体市场份额来看,阿里云份额为42.7%,遥遥领先于11.8%的腾讯、7.5%的中国电信、7.2%的亚马逊(AWS),百度首次跻身前五,市场份额为4.4%。单从云服务最底层基础设施服务IAAS市场份额来看,阿里、腾讯、中国电信、亚马逊(AWS)和金山云依然占据前五,市占率分别为42.9%11.8%8.7%6.4%4.8%。报告还指出,2018年,中国公有云市场中后发厂商频频发力,华为、百度、浪潮、京东等均实现了高达市场平均水平2-8倍的迅猛增长。

安邦咨询认为当前科技产业的发展需要高度关注云市场的变化,今后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产业方向。原因在于大量的应用软件,现在都必须有云结构,数据不是存在本地的,要靠云平台。所以,谁控制了云平台,谁就等于控制了一大批应用软件,甚至再通过这个应用软件直接控制社会众多的服务项目。换句话说,云服务是基础设施建设,犹如铁路、公路、电力一样,离开了云服务,社会就转不动了。从企业的角度来看,这也为传统的软件行业带来转型的机遇。传统软件商的市场被挤占和压缩,日子就不好过,需要抓住机会尽快完成转型。比如,微软过去是一个传统软件商,走到后来,发展就出现了到头的现象,但现在微软转型成功了,其中最大功劳就是云服务。现在的微软,因为云服务,已经成为了平台供应商,股价表明了市场的认可。

中国公有云市场的发展可以说是科技和经济形势环境共同推动下,大发展的机会窗口已经打开。首先,信息技术的进步为云科技发展提供了可能。依托于网络的传输速度和稳定性、云计算自身技术的发展和容器技术的迭代升级等技术的提升助力了公有云行业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以及相继涌现出的400G光纤通信技术、5GWiGig移动通信技术均为公有云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其次,经济进入“新常态”,供给侧改革、经济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等现实面前倒逼企业需要开源节流,优化成本,这时便有了公有云的用武之地。它可以为企业节省购买基础设施所耗费用,又利用自身资源共享的特性,解决企业难题,降低成本。IDC表示,中国公有云市场还表现出与AI融合、混合云成发展常态等特点,企业用户的多样化需求、公有云服务商的多元化发展,使得混合云部署、管理和运维等逐渐发展为一个初具规模的专业化市场,并对越来越多传统的信息技术服务商、增值开发商等体现出强烈的吸引力。

整个数字应用市场的成熟为云服务提供了巨大的空间。《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显示,2018年我国宽带网络全面提速,70.3%以上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速率达100M以上,IPV6地址数量比2017年增长近一倍。在此支持下,截至2018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8.2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59.6%。随着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和手机APP功能的不断丰富,用户日常消费、娱乐、社交等行为愈发依赖于对互联网,视频音乐、购物等在线应用需求与日俱增,为公有云服务带来了庞大的需求。

云服务市场的变化对资本市场也有重要意义。在云服务产业发展的下半场,产业发展的周期、变化以及机会,也会给金融和资本市场指出方向,今后,随着云服务市场不断显示出其重要性,这个领域将会受到更多的资本追逐。目前这个领域已经呈现出“大佬”竞逐的局面,实际上已经为资本进入建立了门槛。未来再进入云服务领域的资本,可能要具有相当的规模才行。

当然,公有云行业仍存在安全技术不完善、网络宽带束缚云计算发展、行业标准尚未统一、信息安全问题等等不足之处。安邦咨询认为,云服务的标准、法律,就像其他虚拟经济垄断企业一样,尚未完善。政府目前只能不停的说“NO”,但距离真正解决问题,还有遥远的距离。真正要解决问题,还是要靠标准、法律、秩序和社会规范等。没有这些,云服务市场就是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阶段,虽然不完美,但它们不会停止生长的。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中国的云服务市场,是整个信息技术和应用市场的基础,正处于发展的机遇窗口。云服务市场的发展还需要市场的规范、标准的尽快完善,才能避免野蛮发育,走向良性生长。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