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流程再造对主流管理理论的挑战

时间:2010-01-27 14:18:00 作者: 来源:
 

流程再造同信息技术的发展密切相关。在信息时代里,经济一体化的浪潮席卷全球,各项技术的更新速度不断加快,顾客需求的多元化日趋强烈,这就要求企业在管理理论与方法上做出根本性变革,以帮助企业适应新的形势。“业务流程再造”正是在20世纪80年代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在流程再造问世前,美国的企业界已经开始进行企业经营管理改革的多方位探索。套用一句曾经的流行歌词就是:“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尤其是日本在战后的崛起,触动了美国的“老大”神经,于是,从美国发源、在日本生效的戴明式质量管理、精益生产(Lean Produce)、准时制生产(Just-In-Time)、零缺陷(Zero Defect)等新型管理方法“出口转内销”,回到美国本土。项目管理、工作流管理、团队管理等新的探索此起彼伏。有了这样的积淀和前期准备,企业管理的整体变革便顺理成章地成为下一步探索的方向,最终由哈默和钱皮提出了全面变革企业经营管理、提高企业整体竞争力的“流程再造”思想。

迈克尔。哈默出生于1948年,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计算机专业的博士学位。他曾在IBM公司担任过软件工程师,在麻省理工学院当过计算机专业教授,还在Index Consulting集团出任过PRISM项目研究负责人。最后,他创办了自己的哈默管理咨询和教育公司(Hammer and Company)其网址为www.hammerandco.com.有兴趣的读者,不妨到网上一览该公司的风貌。

哈默以管理学研究而出名,但他却没有进过任何工商学院,没有系统学习过工商管理知识。正是这种旁观者身份,反而促成了他在管理学领域的贡献。他的本业是计算机。据了解他的人说,哈默富有热情,为人和善,而且有点孩子气,他崇尚理想世界,对官僚主义深恶痛绝,更重要的是,他还是一名黑客,对程序的编制、改进、重写有着敏锐的感觉。20世纪80年代,他开始把对计算机人机界面的兴趣,转移到企业管理上来。如何处理类似于施乐公司和花旗银行这类企业在经营中的两难处境?计算机怎样才能更好地用于管理?这些问题替代了单纯的编程逻辑占据了他的脑海。1982年,他离开大学,开始探索计算机在商业世界里的实际应用问题。按照他原来的想法,精明的商界人士肯定会用富有创造性的方式去利用计算机来为自己的公司服务。然而,实际一接触,他才发现,绝大多数公司只是把计算机当做赶潮流的摆设,压根儿没有发挥计算机在管理中的作用。说不好听一点,计算机充其量只是一块起美化作用的华丽盖头,罩住了传统商业运作模式额头上的皱纹。当然,也有例外,可惜的是这种例外往往产生于那些处于崩溃边缘的公司,在背水一战中才敢于打破常规,以根本性的变革求得一线生机。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哈默用他那黑客式的锐利眼光,打破了那些工商业内行所固有的传统思维。他洞察了管理学界以及实业界困扰人们许久的问题—如何使企业适应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在他的眼里,企业的经营和管理,需要以顾客的需求为导向进行根本性调整。正是这种思路,使他抛弃了传统管理理论和方法的条条框框,提出了流程再造。

哈默的著述颇丰,他的关于流程再造的书籍,一度成为世界范围内的畅销书。1992年,哈默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20世纪90年代最伟大的管理学家之一。1996年,美国《时代》杂志又将他评为美国25位最具影响力的人士之一。

詹姆斯.钱皮也不是管理学科班出身,不过与哈默这种技术型专家不同,钱皮的本业是法律。他毕业于麻省理工大学,先后获得过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最后在波士顿大学法学院获得法学学位。钱皮曾是管理咨询公司CSC Index公司的创始人之一,而且担任这个小型的以 IT业为对象的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钱皮开创了企业再造的发展和实践咨询业务,在其执掌CSC Index公司时,该公司的咨询业务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长。1996年,钱皮离开CSC Index公司,到佩罗特系统(Perot Systems)公司担任咨询部门主席。此外,他还是美国公共广播公司一个栏目的独立撰稿人,常常撰写点有关企业管理问题诊断的文章,也为《福布斯》(Forbers)、《计算机世界》(Computer World)等杂志撰写管理类文章。钱皮的兴趣极为广泛,研究的领域也非常庞杂,除了流程再造之外,还包括战略管理、运营管理、组织发展与变革以及信息技术等等。

钱皮的著作,除了与哈默合著的《企业再造》外,还有《再造管理:对新领导者的要求》,这本书曾被《商业周刊》评为1995年最畅销书籍之一。他与尼丁。诺利亚(Nitin Nohria)合著的《管理的革命》和《抱负弧线》,也受到广泛的赞誉。2002年,他出版了《企业X再造》,业界称其为“信息时代跨越组织界限推动企业革命的纲领性著作”,并登上了《纽约时报》的畅销书排行榜。

“再造”的概念,诞生于马萨诸塞州的坎布里奇(Cambridge)。当时,钱皮在这里开办了他的Index公司,从事咨询业务,而哈默在麻省理工学院任教,不过,哈默自己开的咨询公司同钱皮在一座楼上。值得一提的是,当时正准备到麻省理工读MBA的达文波特也在钱皮的公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