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咨询行业发展与公司成长

时间:2009-12-28 17:59:00 作者: 来源:

经济全球化与中国市场――咨询行业发展与公司成长   

经济全球化已成为当今世界经济的主要特征,它体现在经济领域的方方面面:
       

        首先,是贸易的全球化。世界贸易额迅猛增长,近年来,年平均增长率为6%,是同期世界GDP增长率的近两倍。世界贸易的种类、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不仅包括商品贸易,还包括技术贸易、服务贸易、劳务贸易,尤其是服务贸易的领域在迅速发展。据联合国贸发会议预测,2007年服务外包业务转移额将超过6000亿美元,2010年将超过1.2万亿美元。

 
  其次,是生产的全球化。国际分工进一步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广度上,参与国际分工的国家和地区已遍及全球;深度上,国际分工越来越细,生产工序型和零部件生产专业化分工日益增多。国际直接投资迅速增长,近几年国际直接投资的平均增长率为11.8%,远远高于世界贸易增长和世界GDP的增长。
 
  再次,是企业的全球化。从企业供应链角度来看,跨国公司为了在全球市场获得利润,将加工环节、生产环节、研发环节转移到目标市场本地,以便降低成本。跨国公司通过跨国兼并在全球范围内快速扩张,跨国兼并呈现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是规模大,二是兼并数量多,涉及金额巨大。
 
  最后,是金融全球化和经济信息化。金融衍生工具及其交易的蓬勃发展遍及全球,构成游资流动的一个重要途径。现代科技的发展,使信息产业飞速发展,改变了传统制造业、商业、金融业的生产组织方式和经营方式,这一切使全球经济活动的速度越来越快,规模越来越大。
 
  经济全球化的特征体现在:信息引领经济发展、技术表现为独立的商品形态、私人资本成为国际资本流动主力、国际经济体系面临重组、高素质人才无国界流动、各国依赖性增强,发展中国家改革和开放相互兼容等方面。
 
  在第三次经济全球化浪潮中,中国处在浪潮的中心,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工厂,“中国制造”遍布世界,特别是纺织品、玩具、小家电器在世界市场上占据绝对地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巨大的消费市场,是世界上第三大汽车消费国、第一大手机用户国,建成了世界最大的固定电话网、移动通信网和第二大公用互联网;中国成为发展中国家中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中国连续14年位居发展中国家引进外资国首位,在全球范围内仅次于美国、英国,截至2005年底,在中国的外商投资企业55万家,2006年实际利用外资694亿美金,比2005年增长15.1%;中国对外投资发展快,过去5年,中国海外投资年增长率达到86%,集中在能源、基础材料、电信、电子消费品行业,投资遍及160多个国家,中国在未来5年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长率超过20%,直接投资额2011年达到600亿美元,成为亚洲最大的对外投资国。
  
      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极,美国为主的消费,中国为主的生产,带动经济的发展。
      
      经济全球化带动了咨询需求的全球化。全球化的咨询需求包括:国际化战略设计、商业模式的创新、当地市场进入策略与方式、合作伙伴的寻找与谈判、公司组建、团队的组建与猎头、财务管理、新的供应链体系设计、跨文化管理、国际融资与境外上市、跨国并购、虚拟组织、业务流程重组等。
 
  全球化促进咨询市场向亚太地区转移,我国市场增长强劲。以知识和信息的传播为特征、以跨国公司为主体的第三次全球化浪潮,使国际咨询机构沿着全球产业转移的路径从欧美地区来到亚太地区。包括肯尼迪信息中心和罗兰•贝格在内的国际咨询机构均预测,亚太将是未来世界咨询服务市场增长最快的地区,其中,中国市场自2000年以来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国际咨询机构纷至沓来。著名国际咨询机构纷纷到亚太地区来淘金,既有以战略见长的综合性咨询公司McKinsey & Company、A.T. Kearney、RolandBerger Strategy Consultants 、Bain & Company、Boston Consulting Group (BCG),也有以IT、财务、人力资源见长的专业性咨询公司Accenture、IBM、BearingPoint、Cap Gemini Ernst & Young (CGE&Y)、Deloitte Consulting、Hewitt Associates Inc.和Mercer Consulting Group等。
 
  为适应亚太市场,国际咨询公司加快了本土化的步伐,有三个表现,以中国为例:
 
  ◆  国际咨询公司本土客户占比提高
 
  麦肯锡在北京、上海地区80%的客户来自本地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中型高科技企业;在华分公司每年同时推进30多个项目;
 
  科尔尼在华以服务本地企业和政府机构为主,本地客户已占该公司中国业务量的70%左右;
 
  埃森哲的客户中国内企业已占70%,外资企业占30%。
 
  ◆  国际咨询公司雇员的本土化程度提高
 
  以麦肯锡和罗兰•贝格为代表,大力提拔重用中国留学生担任合伙人或高级经理,大规模招聘本土优秀本科生担任资料收集员、行业研究员等辅助岗位;
 
  以波士顿和贝恩为代表,大陆办事处雇员规模超过其台湾和香港公司雇员之和;
 
  以翰威特和美世为代表,专业化国际咨询公司的本土化程度最高,它们大力从国内优秀的管理咨询公司挖角。
 
  ◆  国际咨询公司并购本土咨询公司
 
  2004年,法国凯捷并购远卓。
 
  中国企业要走出去,中国本土咨询公司也要走出去。全球化带来的另外一个变化是,国内企业要实施“走出去”的战略,参与全球市场竞争、开拓海外市场;参与甚至主导全球性产业转移的第二波,在国内要素价格持续上涨的背景下,实现全球范围内的配置资源。海外市场更加不确定的政治商业环境,使得国内新兴的跨国公司提高了对跨国咨询公司的依赖。在国际并购市场中,国内新兴的跨国公司背后不时闪现国际咨询公司的身影。罗兰•贝格、贝恩等并购行家在联想、华为、海尔等跨国公司的海外战役中频频出手,参与投资评估、融资和选址。其他跨国咨询公司也凭借国际资源优势,帮助本土公司构建全球性供应链,帮助其进入海外市场。
 
  全球化对咨询公司产生了新的要求,包括五个方面:视野与观念、专业人才、职业规范、语言沟通、文化兼容。这几个问题是全球性的,并不只是针对中国,其中最难跨越的是文化兼容,最重要的解决途径是专业人才。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