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案例:2/8原则、长尾理论和天堂定律

时间:2009-12-23 17:59:00 作者: 来源:

                    ;               &nbs p; 2006-8-21 14:07:09 作者:未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从前有一个叫刘波的人。给我们的主人公起这个名字,因为据统计这是中国人最常用的名字,有100 多万,这些刘波们还在百度贴吧成立了一个刘波吧。这个刘波也是普通人,而且刘波吧跟我们这里讨论的主 题也有一定的关系。

  初中的某一天,刘波在学校图书室随手翻开一本无人问津的科普书,突然眼前一亮,看到了将要影响 他半生的2/8原则。1897年,意大利经济学家维尔弗雷多·帕累托偶然发现一个规律:占人口20%的富人拥有 全社会约80%的财富,80%的穷人拥有其余20%。实际的统计结果略有出入,但不影响它的直观易用。

  引申开来,诸多领域都存在这种不平衡的2/8划分。刘波把2/8原则抄在笔记本上,恍然大悟又怅然若 失地离开了图书室,在他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此以后人生有了一个重要指南。

  中学生刘波用80%的时间精力攻读20%的常见题型,用20%来应付其它的偏怪题型,于是虽然他天资平 平,但还是进入全班20%的好学生行列,一起赢得老师家长80%的表扬,最终成功考上重点大学。大学生刘波 继续保持了优异的成绩。

  四年之后,某外企销售刘波同样将80%的时间精力放在20%的重点客户上,于是虽然他口才平平,但还 是进入全公司20%的金牌销售行列,一起赚到了80%的奖金,最终得到提升。销售主管刘波同样沿用2/8原则来 管理销售团队,大老板虽然表面总批评他,内心的满意度中等偏上,接近于 80%。

  但刘波越来越感觉到2/8原则的另一面:20%的重要客户也制造了80%的麻烦,20%的重要下属也抱有 80%的野心,这些都让他疲于应付。此外,人生做到100分,要比80分多付出四倍的努力。要做到125分,又要 比100分再多四倍。刘波很希望能达到甚至超越完美,但他觉得有点累了。

  30岁的某一天,刘波下决心离职自己创业。自己干终究不用给人打工,刘波想先练练手,于是在小区 开了一家便利店。刘波持之以恒地继续运用2/8原则。很快确定了20%的重要商品,在招募的五个营业员小姑 娘中选出一个重点培养。有时走在小区里碰到人热情打招呼,那多半是刘波20%的重要客户。

  尽管如此,小店却赚不到钱,哪里出问题了?刘波很苦恼。他想起一个网名叫人造天堂的朋友。此人 在家自由撰稿,空闲的时间喜欢研究古怪的东西。人造天堂蹭了他一顿饭后,抹抹嘴,说,我觉得,然后把 他拉到窗前,指着紧邻小区一个热闹的大超市说,它是2/8,你是8/2。刘波忽然明白了。

  刘波关了便利店,在家苦思冥想创业之路。有一天他随手打开一个网页,突然眼前一亮,看到了国外 然后在国内流行的长尾理论。这些理论的拥趸叫嚣着要打倒2/8原则。正好与刘波的苦恼有关,他感兴趣地看 完,又用Google搜索“长尾理论”,惊讶地发现有200多万中文网页。

  2004年10月,《连线》杂志主编ChrisAnderson最早提出长尾理论,用来描述亚马逊一类网站的商业 模式。根据亚马逊的销量统计,Chris认为,只要存储和流通渠道足够大,原本需求稀少的商品共同占据的市 场份额就可以和那些数量不多的热卖品所占份额相匹敌甚至更大。

  刘波看了很多相关文章,感到一线曙光,但是他非常希望有像2/8原则那样直观易用的规律。于是又 想起了那个古怪的朋友。人造天堂又蹭了刘波一顿饭后,抹抹嘴,说:“我可能发现了长尾理论的精确表达 。”

  2005年超女风行一时,各大歌迷团体以百度贴吧为议事厅。人造天堂突发奇想,统计百度系统提供的 超女七强贴吧信息量,似乎存在这样的规律:约1%的发贴进入精品区,获得约20%的回贴,其它99%的发贴则 获得80%的回贴。以此类推,网络环境下,1%的热卖品占有20%的市场份额,其余99%占80%。

  刘波不可思议地说:你是在玩数字游戏吗?人造天堂本人也怀疑过,但2/8原则累进计算,0.8%的人 将拥有51.2%的财富,要比 20%大多了。那么这又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更多的选择。依据2/8原则,毫无 疑问公司应专注提升20%重要客户的收益,相应降低服务于80%次要客户的成本,甚至彻底抛弃。而在长尾理 论/天堂定律下,1%的客户占有20%(市场份额或资源),比原来20%占有80%的利润率高多了。99%占有80%, 又比原来80%占有20%的市场容量大多了。因此所有的公司都将面临这样的选择:专注1%的超级重要客户还是 99%的主要客户?

  也许更可能是定位某个细分市场,同时提供1%和99%的商品。但最了不起的,可能也是众多长尾理论 文章所误读的,是做亚马逊和 Google这样既非1也非99或100,而是网络环境或者“存储和流通渠道足够大” 的供应商。是这种低成本的平台支持了众多细分市场,转变了2/8原则,其收益无可限量。

  刘波回去又思考了一阵,开了家网上商店。

来源于中国管理传播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