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学习“老三篇”:中国企业的“过冬宝典”

时间:2009-12-23 17:59:00 作者: 来源:
文/北京国富创新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周永亮
 
不管你愿意不愿意、不管你是否做好准备、不管你用什么词汇进行描述,企业界的冬天已然降临了,并且并没有马上转好的明显迹象。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说法:西方的金融危机尚未见底。这就意味着对我们的影响并没有结束。中国企业界都处于30年来前所未有的一种严峻考验:
一是本次危机为30年来影响面最宽、影响度最深的考验,不仅所有的产业(从最热火的房地产行业到最冰冷的机械制造、从资本最为雄厚的银行到小本经营的理发业)都受到了直接或间接的影响,而且企业内部的很多环节(不仅仅是资金链,而且目标市场、成本控制)都受到了冲击。很多曾经辉煌一时、呼风唤雨的巨头都遭遇了始料未及的困境。当然,中小企业则更加难受,大批大批地消失了。而改革开放以来基本上一直高歌猛进的浙江、广东两省民营企业群体则成为本次危机的“重灾区”。
如果以前我们遇到的可以叫做困难,现在的形势可以直接叫做危机。与此次的危机相比,以前的几次大波动(如1989年、1997年、2004年等)只能称作困难。
二是本次危机的每一个细节都写着“全球化”。我们暂且不说,中国金融巨头的投资美国几乎血本无归,也不说中国制造业因全球消费萎缩而相继出现倒闭潮,仅就三鹿奶业这样一个看起来似乎完全是因自己内部管理出现问题的独立事件看,我们发现,没有全球化的奶业竞争格局、没有全球化的网络媒体渗透、没有消费者的全球化视野和思维,如果三鹿奶业事件发生在5年前,恐怕她是不会搞成如此轩然大波而被迫倒闭的!
怎么办?
恐惧?
恐惧是没有出路的!
不干了?
你不干,别人照干,而且可能比你干得更好、更起劲!没有人会为你多两声叹息,不管你曾经多么令人瞩目。
因此,只有面对!
太阳依然会升起!我们还要活下去,而且还要活得更好!
要达到这样的目的,我觉得需要学习,只有学习才能让我们找到“过冬”的装备,而当务之急最需要学习的是“老三篇”。
第一,要学《论持久战》
《论持久战》是毛泽东主席在1938年5月抗日战争关键时刻在延安的窑洞、就着暗淡的煤油灯光一口气写就的,给处于迷茫的抗日军民指明了正确的方向,从而也让之后的抗日战争有了明确的应对原则和心理准备。人们恐慌或恐惧不是害怕糟糕的形势,而是害怕对形势感受很深但却对性质和发展趋势茫然无知。
当时的形势特点是,日军正处于气势汹汹的进攻状态,大有血口吞下中华民族的凶相!国内则出现了两种主要心态:一种是悲观心态,觉得中华民族即将全部沦丧,贫穷、武器装备很差的中国人可能打不过武器精良的日本鬼子;另一种就是希望通过美国的参战、苏联的参战而迅速获得胜利,因此主张打几场比较有影响的大战役,直接与势头正盛的日军展开面对面的决战。
后来的事实表明,悲观情绪将丧失中国人民抗战的抵抗力,而速胜论也将给我们实力单薄的抗日军民带来毁灭性的损失,而以正确的心态进行持久战则恰恰是最为现实、也最为有效的斗争原则和策略。
无论从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看,还是从我国的制造业回复进程看,我们都可以清晰地发现,这场危机的影响不可能迅速结束,而世界级大企业的裁员、减产等应对措施刚刚开始,我国政府的4万亿“救市”资金发挥效果也要到2009年的下半年。因此,如果我们进行乐观的估计,2009年下半年我国的经济形势将出现反弹;如果悲观一些看的话,我们觉得经济形势好转要到2010年。如果将企业命运寄托在等待救市资金、赌明天就转好,一旦出现失误,企业就从此消失。因此,中国的企业界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粮食储备”要充足,而且做好到艰苦的阵地战(守住核心市场)、游击战(零星内需和低价内需)的准备,不要急于到海外进行资产并购和迅速“抄底”扩张。
第二,要学《甲申三百年祭》
《甲申三百年祭》是郭沫若先生在1944年抗日战争即将胜利、中国共产党人满怀胜利豪情的时候写就的,仔细剖析了李自成在1644年进入北京之后迅速衰败的原因,缺乏根据地和人民支持的“流寇主义”成了李自成的致命伤。这篇长文在当时引起了巨大的轰动。毛泽东在1949年即将进入北京之前向广大干部推荐了这篇文章,要大家在即将掌握国家政权的关键时刻不要学李自成,要保持谦虚心态、要紧密地依靠群众、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地“进京赶考”。
我觉得,现在的经济形势尽管是比较严峻的,但是有一种论调值得注意,就是说“现在正是中国企业家出击的时候”,正好利用美国企业出现问题、日本企业面临严峻困难的时候,出手到海外去收购它们,一展中国资本的雄威。这种说法听起来挺振奋人心的,却要加倍地小心,千万不要以为危机到了,似乎是我们的时代到来了,我们可以扬眉吐气了!如果真要抱着这样的念头,我们的企业界随后摔的跟头可能比现在更惨!坦率地讲,收购是容易的,关键是收购了是否会产生预期的效益,这是我们企业家应该关心的,不是为了收购而收购,而是为了明天的利益而收购,不要为了“做大规模”而去并购。当别人甩便宜货的时候,我们就要注意了,这往往是最能够“宰人”的时候!一旦买到手,想推出去就难了。日本当年不少企业去美国收购企业所带来的后遗症到今天都没有完全消失!而TCL并购阿尔卡特、汤姆逊而导致的危机让李东生尝尽了苦头!我们的很多投资者投资美国资产到现在已经是伤痕累累了,就连集中了中国国内级别最高投资专家的中投公司也叫苦连天。
千万记住李自成的教训,进城容易,守住宝座难呀!
注意,我不是反对借机走出去,也不是反对收购,而是反对盲目收购、反对盲目乐观。在商业的世界里,不是谁的笑声最大、笑得最早,谁就是胜利者,而是谁的笑声到最后,谁才是真正的胜利者。
我们不求“抄底”带来的短暂快感,而求持续的胜利果实!
我们要学能忍、能持久的朱元璋,不学追求一时快感的“流寇”李自成!
第三,要学《矛盾论》
毛泽东主席在1937年8月针对抗战爆发后很多人对错综复杂的形势缺乏认识而出现思维混乱而写就了《矛盾论》一篇长文,强调了认识事物的复杂性和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其核心思想是对立统一原则,也就是看待任何事物都不能用静止的眼光,必须用动态的,按照对立统一原则看。矛盾是普遍存在的,是事物存在的本质。
我觉得,这篇文章特别适合现在的企业家看。危机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让我们艰难度日,同时也确实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机会,同时也告诉我们冬天的到来其实是生态规律,没有冬天的寒冷,就没有春天的鲜花灿烂。
没有一个企业永远顺风顺水,只有经过危机的企业才是成熟的企业。
俗话说:“危机就是危险+机会”。
这种危机其实是动态存在的,运用好了,就是机会;运用不好,就是危险。没有绝对的机会,也没有绝对的危险。我们不能为危机的来临而幸灾乐祸,更不能“冬眠”,而是要睁大冬天里的双眼、开动冬天里更加灵活的大脑,谨慎而机敏地寻找机会、运用机会,同时注意保护自己。
有人说“冬天正是打猎的好时候”!
确实是这样,问题在于,你的打猎装备如何、你的体魄如何、你的准备如何,千万不要被猎物所伤!
古人云:临事惧,多谋而成。这就是要告诉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不管看起来是多么悲观还是多么诱人,我们都需要用“矛盾”的眼光加以对待。
我们要运用矛盾论的对立统一原则寻找各类机会,并运用这一原则,找到有力的战略策略!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