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论本土实践经验对中国管理学的理论建构

时间:2017-06-13 17:15:40 作者: 来源:

  摘要:通过对《管理学报》“管理学在中国”学术主旨活动的回顾,集中讨论了中国管理学理论的建构基础问题。研究结论表明,管理学的学科基本属性在于它是管理人经验的学问,中国管理学理论的建构应该以民族史至今的管理者的经验为研究对象;以经验哲学为基础,以中西互诠的方式寻找到的人类共同文明经验是中国管理学与西方主流管理学能对话进而达到人类普适性管理理论的基础。研究结论有助于进一步深入理解经验在管理学理论建构上的作用,对从理论到理论的管理学理论建构方式也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关键词:中国管理学/理论建构/经验人/生活世界/学科性质/中西互诠

  作者简介:张树旺(通讯作者)(1976-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领导学及其中国化、中国本土管理学;李伟,郭璨,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素菊,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商贸学院;晁罡,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广州 510641)。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71572060);广东省“十二五”社会科学规划资助项目(GD11CZZ02)

 

  《管理学报》于2016年第7期和第8期相继刊发了张静等[1]的《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化的演进与展望——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的发展范例与社群构建》(以下简称张文),以及蔡玉麟[2]的《也谈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化和管理理论创新——向张静、罗文豪、宋继文、黄丹英请教》(以下简称蔡文)两篇论文。前者对IACMR的发展历程和关注主题演变进行了梳理。后者对张文所论IACMR发展历程及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化进程中隐含的问题进行了评论,并依此向学界同仁发出“有没有管理理论创新的德鲁克之路”的震撼之问。鉴于此,笔者拟从管理学的实践与经验的哲学基础角度就中国管理学的研究对象、学科性质、研究范式选择、与主流管理学的关系角度进行探讨,以求教于前述两篇论文作者。

  1 “管理学在中国”学术主旨活动的发展历程回顾

  相对于IACMR成立18年来的“引入实证研究”、“强化情境研究”、“回归科学精神”3个阶段的发展思路,《管理学报》自2004年发起“管理学在中国”学术活动以来,凭借“管理学在中国”栏目和中国·实践·管理等系列会议,对直接面向中国管理实践的管理研究[3]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从中国的管理学理论建构从破题之时的主题迷惑,学术不自信,概念界定难走向了绝大部分参与讨论者认同中国的管理学的存在;从理论否定阶段进入到理论肯定阶段;从概念界定、技术路线的讨论到进行哲学基础的讨论境地中来。纵观这一脚踏实地,去伪存真,去粗存精,由表及里,由此及彼的富有效率的学术活动,其发展路径和主题设定大致有以下具体分期。

  1.1 有中国特色的管理学理论剖析阶段(2004-2006年)

  《管理学报》的“管理学在中国”栏目对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理论(如和谐管理理论[3]、东方管理[4]、和合管理理论[5]、中国式管理[6])的理论内容、研究方法,以及同中国本土情境的关系、发展态势、学术界评价进行了全面推介与系统分析。通过对这些“非主流”管理理论的讨论,促使管理学界认识到以美国为主的西方主流管理学实证主义、科学主义、还原主义的研究范式与研究方法也存在着重大缺陷,是造成管理学在中国发展中实用性与严谨性失衡的主要原因。管理学的发展,特别是中国管理学的发展应该破除此类研究范式的迷信[7,8]。此外,这一阶段对有中国特色的管理学研究案例进行了系统的总结,用其研究方法的成败反观主流研究方法的成败,成功地吸引了管理学者的研究热情,形成了中国管理学者讨论管理学发展方向的气候,激起了理论建构的探索热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