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质量创新战略:质量管理的新范式与框架体系研究

时间:2017-06-13 17:15:41 作者: 来源:

  摘要:质量创新战略是质量管理的新范式,坚持为顾客创造价值的核心价值观,以企业家精神为动力,以质量政策为环境约束,以质量需求为战略目标,以质量信用为实现方式,以质量大数据、质量技术、标准能力为手段,以质量文化为整合机制,通过有效的协同创新机制,力求通过价值创造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并帮助企业赢得质量竞争优势。质量创新战略与传统质量管理的显著区别,是突破了以往基于“速度时代”的传统要素投入管理为主的格局,突出了基于“质量时代”的全要素创新的价值观,并针对中国企业转型升级发展阶段的实际情况,构建五个评价维度的质量创新战略框架体系。向质量创新战略转变是质量时代企业面临激烈的同质化竞争和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挑战的必然选择。

  作者简介:程虹,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电子邮箱:919637855@qq.com;许伟,宏观质量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关键词:质量创新战略/质量管理新范式/质量创新框架体系

  基金项目:本研究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5JZD02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015BAH27F01)和科技部公益性科研专项(201310202)的资助,特对此致谢。同时感谢匿名评审人对本文提出的宝贵意见,但文责自负。

 

  (一)质量创新战略提出的背景

  1.经济模式转变是质量创新战略提出的时代背景

  我国经济从“速度时代”推向“质量时代”,而我国社会从生产社会向消费社会转变。中国经济的市场主体,在速度时代表现为“数量”上的同质化竞争,在质量时代表现为“品质”上的差异化竞争。中国正向消费社会转型,正在从制造业推动型和出口引领型经济体向服务和国内消费为主的经济体转型稳步进行①,并逐步向创新驱动的新经济迈进。消费社会的到来为质量创新提供了富饶的沃土,消费社会的质量管理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据瑞信研究院发布的报告——《2015年度财富报告》,以美国财富标准来界定中产阶层,中国的中产阶级数量虽然仅占全国成年人口的11%,但按绝对值计算却是全球最多,达1.09亿人②。当前,高质量的有效需求与低质量的无效供给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巨大的机遇和挑战。然而,与质量时代和消费社会相匹配的质量范式还没完全形成。现有的许多质量理论与方法都是建立在工业经济基础上的,即使全面质量管理也是工业经济的产物。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兴起,智能制造和无人工厂颠覆了传统制造业发展模式,移动商务和社交网络颠覆了传统商业发展模式,以德国工业4.0、中国制造2025为代表,制造业数字化呈现了迅猛发展的新趋势,经济模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伴随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质量管理范式迫切需要反思和创新。在“质量时代”,企业就是要通过差异化的质量创新,实现经济增长的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使产品和服务质量满足多层次、个性化的市场需求,最终创造价值。质量创新战略符合经济模式转换的要求,为质量管理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必将成为质量管理的新范式。

  2.管理模式转变是质量创新战略提出的实践背景

  管理模式的转变从要素管理为主逐步转向全要素创新驱动。“速度时代”是以工业经济为主的模式,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也就是我国经济的工业化和现代化的过程,长期以来的经济增长和规模扩张主要依靠土地、资本等传统要素投入来支撑,其对应的管理模式也是有形资源的管理为主。在新常态下,传统依靠要素增长的模式难以为继,土地、能源、资本等传统要素投入作用逐渐减弱。进入“质量时代”,我国从工业经济全面转向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为主的模式,逐步依靠全要素创新来驱动经济增长,其对应的管理模式主要以知识、技术、创意、信用等无形资源要素为主。所谓全要素创新,就是在传统要素配置的基础上,强调发挥创新第一动力的作用,实现物质资源与知识资源的系统优化整合,使得技术、制度、组织、文化、创意等与创新绩效有密切关系的要素达到全面协同创新(许庆瑞、郑刚、陈劲,2006),以实现最佳的创新绩效。在速度时代,企业管理的主要对象是物质资源,物质资源是有限的,其利用的边际成本不为零,而稀缺性物质资源有效配置是企业管理追求的目标。在质量时代,企业管理的主要对象是知识、技术、创意、文化和制度等创新要素资源,这些无形资源可以无限创新和复制,其应用边际成本趋近于零,无形资源要素的创新管理成为企业追求的目标。这种情况下,管理模式的转换成为质量管理的最大机遇与挑战,迫切需要引入新的范式来应对。质量创新战略吸取了卓越绩效模式、ISO9000质量体系的精华,强调通过全要素创新来驱动质量的进步与发展。质量创新战略就是要将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等全要素创新理念引入质量管理新范式,实现质量系统所有模块和环节的协同创新。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